繪本-----我們的樹 雖然我喜歡歡樂的氣氛可是我不是喜歡聖誕節的人,因為那樣的歡樂氣氛總跟我不對味。直到多年前,當我讀到「我們的樹」這本繪本,讓我驚訝於原來可以這麼過聖誕節,應該說原來可以過一個這麼有意義的聖誕節。忘了從何時開始,孩子也會期待這天的到來,我想一點也不令人訝異,因為一走在街道上,耳朵充斥聖誕歌曲,眼裡盡是裝飾得美輪美奐的聖誕樹,就連到花博也看到一片聖誕紅花?房屋買賣C記得孩子還小時,曾費心帶她們到教會參加活動,雖然我們?有信教,但是還是想讓她們了解這個節日的由來及意義。 讀到「我們的樹」這本繪本, 內心竟然激動不已,有股暖流在內心流動,有個聲音說,對了,如果要過聖誕節,應該是這樣的。「我們的樹」完全跟我對味了,往後的聖誕節,我總是把它推薦給友人,分享一個節日可以如此過的 西裝經驗。聖誕節應該不只是消費的日子,更大的意義在哪裡呢?書中的家庭到森林看看那棵每年漸漸長高的樹,那就是他們全家的樹----活生生的聖誕樹,不是被砍下而失去生命的樹。跟著畫進入森林,親近大自然尊重它的原始樣貌,走入大自然裡才發覺自己的小,其實森林何嘗不是各種動物、生物的家呢,而我們人類常常覺得它是屬於我們的財產,所以可以予取予求。書裡 G2000的父母親以身作則為孩子做好的示範,走進森林,尊重森林的主人---動物。人類何其渺小啊!但我們總認為我們可以主宰大自然的一切。全家人煞費苦心動手準備給動物食用的點心,再將這些點心巧妙的掛在樹上,裝飾在聖誕樹上的不是一閃一閃的燈泡,不是掛著製造髒亂的塑膠或保麗龍球,也不是噴著亮片的飾品,而是動物的食物,蘋果,玉米花,堅果…是繪者的技術精湛嗎?我感覺這棵?酒店工作藀n美,一種融入大自然的美。書中提到這是一處被遺忘的郊外森林,是不是被遺忘也是一件好事呢,因為就不會被破壞,我這麼猜想。 讀書會也曾討論過這本書,有人提議現在孩子還小,我們可以找個地方種下我們自己的樹,也讓孩子了解一棵樹的成長,幾個媽媽費盡思量就是想不到哪裡可以允許我們種自己的樹,要不就到森林裡找一棵樹,每年也可以看著它長大,這些想法最後也因為種種原因被 會場佈置封閉在多年的記憶裡,每當我看到這本書,總是憶起那一段討論的過程,有夢想但?有實現。時間也就在聽街頭的聖誕歌和看假的聖誕樹中溜走了。 以前讀的大學是教會學校,獨特的教堂更是每到聖誕夜就擁進無數人潮,我們一群同學也不落俗套的跟著朝拜,然後再到舞池裡跳舞,這就是讀大學每年的聖誕節,就是歡樂而已,也?想太多。有了孩子,開始會陪孩子到處看聖誕樹,也只是覺得五彩繽紛,視覺享受而已。這 591些年看好多聖誕樹了,孩子倒也不再感到稀奇,尤其家裡有一棵自己DIY的環保白色聖誕樹,好像也滿足了。媽媽偶爾提議去看閃亮閃亮的聖誕樹吧,孩子竟?多大興趣。 是巧合吧,買了一年多的書---「雨啊,請你到非洲」,擺在書架也沾上一層灰了。剛好在聖誕節前些天,開始翻閱。?想到,一打開書就停不下來,這還不打緊,每讀一篇眼淚都不聽使喚的流,就連讀給孩子聽也讀不下去。我可以做什麼呢?我相信看完這本書的讀者,應該?婚禮佈置|有同樣的想法吧。我們母女三人一邊製作今年的聖誕樹一邊討論,除了接受聖誕老公公的禮物外,我們可以怎麼做呢?我提議說,我們可以當聖誕老公公。孩子說,送禮物給我們的朋友。我說,可是朋友也大部份都有禮物了啊。芊芊說,那就送禮物給窮人啊。姐姐也說,好啊。如果可以為世界其他地方的人做些什麼事,那麼我想從自己生活的地方開始。我開始上網去找較貧困的地方,有哪些?在哪裡?需要什麼物資?雖然以往總是將物資送到較大的機構去捐贈 好房網,不過這次我想要找到更?人問津的地方,那裡應該更需要別人的幫忙。所以就在聖誕節前,我開始募集物資,才幾天功夫,經由朋友和讀書會拿來的物資,擠滿了客廳的通道,經過時還得小心被絆倒了。我一邊整理一邊想,送到對方的手裡,希望今年可以讓他們家庭更?暖。 暄暄收集的東西是要在跳蚤市場販售的,媽媽也想打那些物品的主意,這些東西如果給原住民的孩子使用,該有多好啊。所以我問暄暄,可不可以把東西捐出去?她說,可是那些是我要擺地攤的。我心裡 太平洋房屋想,這些東西她總是遇到熟人就送出去,真正經由販售拿到錢的不多。我接著說,那妳看看要賣多少錢?媽媽跟妳買,一百或二百元?她很阿沙力的說,不用跟我買啦,?關係,就通通捐出去,反正如果我要擺攤再慢慢收集就好了。 我真的覺得我們也過了一個很不一樣的聖誕節,雖然?有去森林看自己的樹,可是我們祝福的心卻飛到好遠的地方去。  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禮服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b20hbhe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